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西安像个大舞台

西安为古时长安,隋以前一直是中国经济与文化中心,周秦汉唐莫不建都于此,证明渭水流域对中华文化确实重要。隋以后,江南经济区域开始超过渭水流域,中国的中心遂东移至开封,惜乎北宋只维持了一百五十年而亡于金。元定都北京,后虽有反复,但六百年莫不以此为中心,政治版图未有大变。民国政治中心移至南京,维持到新中国成立,之后北京重新成为首都并得到空前加强。至此,西安已衰败为西北之一重镇而已。

今日西安以发展旅游业为主,整个城市喧嚣异常,昔日荣光全化为舞台布景,人置其中,恍然如梦。只是这梦太过滑稽,灯红酒绿,纸醉金迷。“大唐不夜城”像个灯市,中间装饰着大型雕塑,自然是秦皇汉武,威风凛凛,昂首阔步,近看,却塑造得太过粗糙,败人眼目。城市安放雕塑,本以为是一种“文化”,像欧洲著名城市那样。殊不知人家的雕塑历经了上千年,是各个时期的风格遗存,风格自然契合不同之时代趣味,全然不是一时兴起的产物,以为无此即无“艺术”。君不见今日之世界,还有哪一座城市像西安那样,放着那么多愚蠢之极的半写实人物?这说明西安已经成了舞台,人人都是演员,你看我我也在看你。只是,这舞台,以及舞台中之人,与隋之前的一千年辉煌历史了无关系!

 

从武汉建设看现代化

从西北往中国腹地去,不久就到了武汉。下飞机后乘车经过市区,发现此地到处都在建设, 主要马路烟尘冲天,道路堵塞,车辆缓慢爬行,人行则如走蚁,可谓乱七八糟。听本地朋友介绍说,新任市长已经公开说了,宁愿受市民攻击,也要大拆大建,以适应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的“中部崛起”。今年恰好辛亥革命百年,武汉是当年首义的城市,大肆庆祝理所当然,大拆大建就是为了这百年的盛典。

对于中国的建设,常常无语。建设很有必要,否则无从发展,但大拆大建是否就是建设?少有人去认真思考,尤其是那些掌握了城市命运的伟大领导,脑瓜子全是“第一”之类的可怕幻想,结果是旧城市荡然无存,然后,新城市矗立起来了,却是放大版与歪曲版的纽约曼哈顿,完全没有了原来的风格,真让人悲哀。结果是,新城市干掉了所有老市民的记忆,也干掉了可能延续的历史与文脉。有人争辩说,这就是现代化。

我们需要现代化,但需要什么样的现代化?高楼大厦?立体公路网?玻璃幕墙?塑料绿草?笔庭西装?青春小白脸?流水线生产?跨国超市?军队般的非人性管理?这些的确都是现代化。除此之外,还有什么?大概就是核子武器和外太空的军事竞争了! 坦率说,这样的现代化,要来干嘛?!我们宁愿回到农业时代,重过刀耕火种的生活。

话题:



0

推荐

杨小彦

杨小彦

27篇文章 1次访问 1年前更新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系教授。曾任花城出版社编辑,《画廊》杂志主编,岭南美术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暨南大学新闻系教授,加拿大中文电台时事评论员及加拿大温哥华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近二十年来,撰写有上百万字的专业评论,涉及绘画与摄影。被收入贾方舟主编的《中国艺术评论家》,为近二十年在此领域做出成绩的36人之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