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赖昌星回国与动车追尾相撞

 723日,滞留加拿大12年的赖昌星被递解出境,交给中国公安。同天,温州到福州段两列时速250公里的动车追尾相撞。这两件事了无关系,却因发生在同时,均刊登在报纸上。中国不少报纸头版,大幅照片是动车车箱倒挂桥上的现场惨状,小幅照片则是赖昌星不无惊恐的脸。这两件毫不相关的事,却映射出中国眼下的奇特现实:一方面是仓惶外逃,一方面是突发灾难。外逃的终于归案了,而灾难引起的伤痛,却永远也无法平复。

 外逃就是外逃,不管赖昌星如何狡辩,更不管他聘请的人权律师如何机智,其巨额财产来源就是不清不明,这是光天化日下的化日光天。尽管赖说,他之所为如果违法,全中国的生意人也都违法,而不独他如此。这话至少没错得离谱,因为的确不少人都这样赚钱,都在做钱权交易的见不得人的事,因为只有这才最见效,否则哪有暴富?!我看加拿大就几乎不可能暴富。

 动车追尾相撞,从多方情况看,人祸甚于天灾,而且还是最愚蠢的那种人祸。居然沿途信号灯全是绿的,没有警示前面有车正停着,居然调度室对此无人知晓,更无人发出一丝半点的信息,算是对信息时代的莫大讽刺,让人不可思议! 而在这人祸当中,肯定还涉及到某种深层的钱权交易。也就是说,火车一再再而三提速背后,意味着一连串永远也无法澄清的内幕,然后,有一天,鬼使神差,就变成了可怕的事故,用生命祭了中国特有的潜规则。可怜的是那些个大活人,莫名其妙死在事故中,永远也不可能活转过来了。

话题:



0

推荐

杨小彦

杨小彦

27篇文章 1次访问 1年前更新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系教授。曾任花城出版社编辑,《画廊》杂志主编,岭南美术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暨南大学新闻系教授,加拿大中文电台时事评论员及加拿大温哥华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近二十年来,撰写有上百万字的专业评论,涉及绘画与摄影。被收入贾方舟主编的《中国艺术评论家》,为近二十年在此领域做出成绩的36人之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