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广丰兄又出新书,内容是他的采访报道。

记者不好当,这几乎是不刊之论,原因不言自明,其中的危险,旁人,包括那些从记者报道中获益良多的读者,也难有切身体会。

广丰的采访对象不仅是底层,是草根,而且还有点“黑”,也就是与黑社会有着瓜葛的人与事,这显然增加了他工作的危险度。说他出生入死,并不为过,尽管没有战场的枪林弹雨,但有时的激烈,竟也差不了多少。

记者的工作在于观察。广丰的新书告诉我,他的观察,是一种尖锐的观察。

但广丰的价值还不仅仅是观察,还有价值,以及蕴含在这价值中的一份情怀。这说明记者的写作,虽然有客观性的限定,但仍然可以和文学大家比美。甚至,我私下常以为,因为其观察的尖锐,其追述与描写的客观,文章的力量,竟不比大家逊色。

我认识广丰有年,彼此交谈甚欢,知道他的敬业,他的努力。他是地道的香港人,却在大陆求学。因为我希望学生能对香港传媒有所了解,遂聘请他来中山大学新闻系授课。广丰对学生的投入,颇让我感动。我知道那是他的责任,希望藉此向下辈人传达一种真实而恒久的理想。

这理想也隐藏在他的文章中,此书就是一例。明眼人一读自明,了然在心,知道尖锐的意义与观察的沉重,以及背后的价值,价值中那一份珍贵的情怀。

是为序。

话题:



0

推荐

杨小彦

杨小彦

27篇文章 1次访问 1年前更新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系教授。曾任花城出版社编辑,《画廊》杂志主编,岭南美术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暨南大学新闻系教授,加拿大中文电台时事评论员及加拿大温哥华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近二十年来,撰写有上百万字的专业评论,涉及绘画与摄影。被收入贾方舟主编的《中国艺术评论家》,为近二十年在此领域做出成绩的36人之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