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要真相,我们还有希望吗?

写下这个题目非常沉重。723之后6天,温家宝总理终于出现在事故现场,尽管有人非议总理的迟到,但至少他的表现是及格的,鞠躬、道歉、安慰,其中最为动人的措施是,强调要彻查真相,国务院为此要成立独立调查小组。总理强调说:是独立的,不受任何干扰。可惜,总理言犹在耳,第二天微博就传遍了针对媒体的禁令,要求各大媒体减少甚至停止对此一事故的报道。铁道部更有恃无恐,视民意为无物,宣称真相已经清楚,宣称一直以救人为第一。最近几年已经备受管制与打击的中国媒体,看来这一次实在无法与铁道部为伍,视民意为无物了。几乎所有媒体都明白,在这个大是大非清清楚的关键时刻,如果不多少表达一下民意,中国媒体恐怕就要被开除球籍,因为从此不会有人相信这个庞大的媒体群的言论了。既然无人相信,还办媒体干嘛?干脆提议,停办所有中国媒体,让全部信息以文件名义下发,全体国民只读官方文件,岂不更好?更方便?更省钱?更能忽攸?也更稳定?

在涉及民意的重大问题上,在人民的生命财产无辜被人为灾难剥夺的困难时刻,居然不要真相,我们还有希望吗?要知道,此时此地,真相就是希望呀!

话题:



0

推荐

杨小彦

杨小彦

27篇文章 1次访问 1年前更新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新闻传播学系教授。曾任花城出版社编辑,《画廊》杂志主编,岭南美术出版社常务副社长,暨南大学新闻系教授,加拿大中文电台时事评论员及加拿大温哥华文化更新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近二十年来,撰写有上百万字的专业评论,涉及绘画与摄影。被收入贾方舟主编的《中国艺术评论家》,为近二十年在此领域做出成绩的36人之一。

文章